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比八爪章魚還纏人 Facebook即時動態讓人很感冒?


社群服務大戰發燒,今年 Facebook 最關鍵性的「Timeline」功能還沒完成上線作業,但訴求社群緊密結合和社交圈的小功能卻不斷釋出,9 月推出的「訂閱」功能,因為無需加好友就能追蹤對方大小動態,又有任何更新都會立即顯示的「即時動態」,不管是好友和自己的互動,還是私底下的點讚、留言,都能一目了然。只不過這有如緊迫盯人般的功能,推出後就有不少抱怨。

★ 先來認識「訂閱」功能

如同 RSS 的書籤機制「訂閱」功能,改變過去想追蹤某人訊息,得先提出好友申請,通過後才能成行(點讚也有類似功能);等同使用者只要願意開放「訂閱」功能,任何 Facebook 使用者都能追蹤,就算只有提出交友申請,系統都會直接幫你預設

這點對經常為好友申請訊息塞爆所苦的網路/現實名人、正妹/帥哥,或是只要大頭照好看一點的人而言,除了能保有一定的個人隱私,算是個不錯的功能。針對公開訂閱功能,可自「個人頁面」左側工具列,進入「追蹤者」選單,點選右上方的「編輯設定」進行管理。

基於「訂閱」就建立在現有的好友系統, 所以當 Facebook 在推出「訂閱」功能時,很「貼心」地幫使用者預設訂閱了所有好友,通知內容涵蓋所有活動;換言之,如果跟某人當了好友,又不想看到他的更新動態,雖然取消訂閱,但你的公開內容,對方還是看得一清二楚。如果想要更快速的解決煩惱?請看文末附錄。

★ 到底「即時動態」在玩啥把戲?

首先!要先理解一件事情,那個在 Facebook 頁面右欄,會不斷把更新訊息吐出來的「即時動態」,在目前的 Facebook 世界裡,無法用任何手段消滅;換言之,不管是想要關掉他、斃了他、對他恨之入骨,抱歉!除非有天 Facebook 大發善心改變使用規則,他就是會在那裡窩著。

如同更新跑馬燈般的「即時動態」正是這陣子讓大家很頭疼的功能,雖然「訂閱」不錯用,隱私設定的規則還算合理,但加上了會在頁面右方不斷更新的「即時動態」,美其名不漏失任何一條朋友的最新動態,講難聽點,你的一舉一動幾乎都被看光光。

「即時動態」主要能看見來自朋友以及訂閱者的四種公開資訊:在塗鴉牆上的訊息與影音的更新、留言/點讚內容,以及進行遊戲與應用程式時的動作。

也就是說,除非你在發訊息前有特別指定觀看對象,不然別人在你這邊點讚的資訊,會被對方的朋友看見。很妙吧!不是你的朋友,是點讚者的朋友們~

★ 該怎樣完全防堵「即時動態」?

Facebook 目前對於「即時動態」功能,並未提出明確的設定機制,但最近 Facebook 有不少傳言,像是...

「請大家幫忙把滑鼠移到我的名字,等到一個視窗跳出 請滑到『已訂閱』的連結,然後到『留言跟按讚』的地方解除打勾。這個動作可以讓我對朋友及家人的留言不會被公開在首頁」

或是「點選使用者大頭照下方的『追蹤者』,在『編輯設定』點『關閉』,就能避免被訂閱的煩惱」,這類的內容。

前者方法固然可行,但是得「挨家挨戶」解除朋友訂閱,重點是「只要你的朋友沒解除訂閱,你的一舉一動照樣他看得一清二楚」(但是這個對於朋友裡有「點讚魔人」的使用者而言,算是很實用的技能)。

後者是只能防朋友以外的使用者,且無法控制被訂閱的內容,最多只能防止對方在你的活動裡留言,是否需要觀看對方活動,或是來自訂閱者的交友申請等。

附帶一提,筆者曾嘗試把個人頁面的按讚和回應動態隱藏起來,但效果不彰。只能確定一點,就是把發文對象限制在固定社交圈時,能確實降低內容被朋友按讚/留言時,被第三者(朋友的朋友)看見的可能性。雖然自己在其他粉絲團、公開訊息裡的活動狀態,還是難免會被系統「出賣」。

最後,就是對這個功能無法接受?現在有不少第三方開發者,釋出數款可直接關閉的瀏覽器外掛,但這只是讓你「表面上」不用再看到惱人的即時動態更新;實際上,老問題,除非別人取消訂閱,自己的訊息仍不停發送中。

總結來說,不管是「訂閱」還是「即時動態」,想要聰明地使用 Facebook,除了過去一再被宣導,儘量不要洩漏個人隱私,現在還要擅長使用朋友分組的功能。正因為 Facebook 很多功能是兩面刃,當人想要滿足「觀察」的慾望時,相對也會有部分的個人隱私會被公開;所以,這就是 Facebook,你正在用的社群服務。

★ 附錄:就是不想讓你看!對特定人物隱藏自己的三種方法

當你想要長期對特定人物隱藏自己在 Facebook 的更新,又不想高調解除朋友關係,或是想要全面封鎖對方,怎樣才能一勞永逸?依據臉書現行的好友管理規範,在管制朋友關係的狀態方面,大抵上有三種方式,從輕到重依序如下列介紹...

1、受限制對象:列入受限制名單的朋友,僅能看見自己的公開訊息,對方仍然有朋友關係,也不會被通知被設定。欲開啟請進入「隱私設定」→「封鎖用戶和應用程式」,選擇「把朋友加到受限制對象名單上」並輸入目標對象。

2、解除好友關係:雖然對方不會被系統通知,但因為好友關係被解除後,只要對方有訂閱自己的 Facebook,依然還是可以看見自己的公開訊息。但必須考慮公開訂閱的設定,僅有「限制朋友」與「全面公開」兩種選擇,無法個別指定,換言之,無法做到全面封鎖的狀態。欲開啟請進入對方個人頁面,點選「好友」→「從朋友名單移除」即可。

3、封鎖:最終極的手段,而且是除了朋友以外,只要對象是 Facebook 使用者都可以適用,一旦完成設定,對方不會收到通知但也無法與你互動,原本是朋友的人還會同時被踢出名單。欲開啟請進入「隱私設定」→「封鎖用戶和應用程式」並在「封鎖」裡輸入目標對象名稱。

附帶一提,在「公開訂閱」部分,無法個別指定訂閱你的對象,也不能拒絕對方訂閱你的動作,根據 Facebook 目前提供唯一能拒絕特定對象訂閱你的方法,就是封鎖他!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