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

金礦股今年重摔16% 投資大師栽跟斗


華爾街日報報導,黃金是2011 年表現最搶眼的投資標的,但金礦商的股價卻慘兮兮,包括投資大師索羅斯(George Soros)和避險基金經理人鮑森(John Paulson)等黃金類股投資大戶,都中箭落馬。

根據追蹤金礦股的黃金指數股票型基金(ETF)報酬率推算,今年來金價漲了12%,但金礦商股價卻跌了將近16%,較小型金礦業者的股價跌幅甚至達40%。

金價和金礦商股價意外呈現相反走勢,令許多華爾街大戶吃足苦頭,包括索羅斯、鮑森、安霍恩(David Einhorn)、克拉曼(Seth Klarman)和卡普蘭(Thomas Kaplan)都是。

他們在過去一年內搶進黃金類股,有些人還從實體金市轉進股市。

投資人看好金礦股優於黃金,主因是上一波金市多頭期間,金礦股表現打敗金價。不過,今年金礦商受到新的隱憂衝擊,像是採礦成本上揚、資源公司面臨更高稅率,以及金礦業者可能揮霍藉由併購或其他投資帶來的進帳。

此外,經濟局勢不穩促使投資人拋售手中持股、轉進公債避險,也一併拖累金礦股表現。

官方資料顯示,截至第三季,鮑森旗下的鮑森投資公司持有南非盎格魯阿善提金業(AngloGold Ashanti)9.6%的股權,該股今年來下跌近14%。

鮑森另持有Gold Fields 3.4%的股權,今年來股價也跌14%。

索羅斯今年第一季出清所有黃金投資部位,轉而加碼金礦股。

在那之後,金價上漲了近11%,但他投資的Barrick黃金公司股價下挫約14%。

大宗商品投資大師卡普蘭旗下基金持有約5,200萬股NovaGold的股票,該股今年來重挫40%。

他另持有逾6,100萬股Gabriel資源公司的股票,今年來股價跌幅超過20%。

根據官方資料,金礦股大跌讓卡普蘭今年損失4.3億美元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