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

巴西孕婦 雙頭連體男嬰


巴西一名25歲的孕婦,本月18日晚間因為腹痛不止,在家人的陪同下送醫就診。由於女子家境貧窮,從未做過產檢,醫師隨即以超音波檢查,竟發現孕婦肚子中的胎兒居然有兩個頭!

據《蘋果日報》報導,這名孕婦經過醫師診斷,發現胎位不正,由於快到了臨盆時間,且自然產過於危險,情急之下,醫師決定以剖腹方式幫助小孩出世,並且在19日凌晨1時多,順利產下男嬰。

據悉,雙頭男嬰健康暫時無慮,但是只有一個心臟和一個軀幹,未來也無法進行分割手術。少婦試著餵食經過醫師努力搶救的男嬰,發現男嬰的兩個頭會同時吸吮她兩邊的乳頭,進食也都正常。目前男嬰與母親皆已被送往大型醫院安置,最快預計下周可望出院。

世界最著名連體人“暹羅雙胞胎”的一生



暹羅雙胞胎(Siamese twins、1811年5月11日-1874年1月17日),1811年暹羅(Siam,今泰國)夜功府(Samut Songkhram)誕生了一對男性連體嬰,一個叫恩( Eng),一個叫昌(Chang),父親是中國人,母親是泰華混血兒。十九世紀的醫學技術無法使兩人分離出來(今日的醫學技術已有高度可能性),於是兩人頑強地生活了一生,1829年被英國商人羅伯特(Robert Hunter)發現,進入馬戲團,在全世界各地表演,演出了一場又一場神奇的悲喜劇,後來與馬戲團契約結束後,1839年他們訪問美國北卡羅萊那州威爾克斯博納(Wilkesboro)的馬戲團團長巴納姆( Phineas Taylor Barnum),後來成為“玲玲馬戲團”(Ringling Brothers and Barnum and Bailey Circus)的臺柱,最後成為美國公民。兩兄弟在美國置產,買了黑奴,改名為邦克(Bunker)。 1843年4月13日跟英國一對姐妹(Adelaide Yates &Sarah Anne Yates)結婚,恩生了10個小孩,昌生了12個,姐妹吵架時,兄弟就要輪流到每個老婆家住三天。美國南北戰爭期間,昌的兒子克裏斯多夫(Christopher)跟恩的兒子史蒂芬(Stephen)都曾加入美利堅聯盟國(1861年-1865年,從美國南部短暫分裂的國家),上過前線。 1874年恩因肺病去世,另一位不久也去世,兩人均於63歲離開人間。兩人的肝至今仍保存在費城的馬特博物館(Mtter Museum)內。從此之後“暹羅雙胞胎”(Siamese twins)就成了連體人的代名詞,也因為這對雙胞胎讓全世界都重視到這項特殊疾病。

昌和昂是一對1811年出生在泰國(暹羅)的連體雙胞胎,他們在腹腔由一塊肉和軟骨相連。此後,連體雙胞胎就被稱為“暹羅嬰”。暹羅國王認為,他們的出生是不詳的預兆,曾經想過把他們置於死地,後來又仁慈地放過了他們。八歲時,他們的父親去世,一個蘇格蘭商人說服了他們的母親,讓他們到美國和英國旅行。

他們18歲離開暹羅,開始在劇院演出或展覽,後來與美國著名的雜技團老闆菲尼亞斯簽約。歐洲和美國的權威醫療機構曾經對這對雙胞胎做過檢查,發現他們並不共同擁有某個關鍵的器官,但沒人敢於做外科手術吧他們兩個分開,他們承擔不起風險和責任。當然,今天要做這樣的手術就簡單得多了。

8歲時,昌和昂已經攢下了相當一筆財富,他們想暫時放棄作為畸形人到處展覽和旅行的生活。他們改姓為邦克,並自然而然的取得了美國公民的資格。他們在北卡羅來納州定居下來,和一對英國姐妹薩拉和阿德萊德耶茨結了婚,過著農場主的生活。在婚禮舉行之前,社區裏好多人反對,甚至要以暴力威脅,有些牧師也以重婚罪為由拒絕為他們舉行結婚儀式。但他們堅決認為他們是兩個獨立的人。最後,對他們的敵意逐漸消失了,社區接受了他們的結婚請求,關於這兩對人之間性生活的下流話也隨之銷聲匿跡。昌和昂共同生育了22個子女。

儘管在一起時有很多不便,但這對雙胞胎都很和善。他們極樂意地學習英語,成為了一個有文化、生活經驗豐富的人。他們在做生意時善於討價還價。他們擁有奴隸,在美國內戰中他們幾乎破產。在生活安排上,他們之間長期以來形成了固定的模式:本週在昌的家裏,另外半週在昂的家裏。 1871年,昌的健康狀況惡化,經常有重病襲身,兩人之間的關係也開始惡化。昂擔心如果昌死去,那麼他不久也會死掉。但他們的家庭醫生霍林沃斯大夫向他們保證:如果他們中間有一個人要死去,他會做手術把他們分開,這樣另一個人就能夠活下去。

1874年,昌得了肺炎。一天夜裏,昂從沉睡中驚醒,他聽到昌在沉重的呼吸,隨後就什麼也聽不到了。昂瘋狂地喊叫起來。第一個到他們中間來的是昂的一個兒子,他來到床邊觀看,然後輕聲說:“爸爸昌叔叔去世了”。

於是趕快召喚霍林沃斯大夫,可他居住在很遠的地方。在等待醫生到來期間,昂的家人竭盡全力地幫助他。在最初的恐懼過去之後,昂平靜下來,但抱怨四肢疼痛得很。他告訴他妻子薩拉:“我的情況糟透了。”他們按摩他的手和腳,以便他暖和起來,但他感覺到身上越來越沒有勁。他有氣無力地說:“但願上帝寬恕我的靈魂”,隨後就失去了知覺。在昌死亡後兩個小時,昂也離開了人世。那時,他們享年63歲。到底昂的死因何在,人們尚不得而知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