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

想偷門都沒有!日車輛防盜新技術 用屁股認主人!


你有聽過指紋防盜、聲控防盜,甚至是利用辨識瞳孔防盜的設計,但你有聽說過「屁股防盜」嗎?日本產業技術大學院大學,在日前發表了一項屁股辨識技術,利用每個人屁股的獨特形狀,以及坐下去時的不同力道進行辨識,準確度高達 98%,目前已經被汽車廠商採用,預估 2~3 年被就會在汽車產品裡實裝上路。

負責主導這項研究的準教授越水重臣指出,有鑑於密碼或磁卡認證經常會有搞丟的危險性,以指紋、臉部特徵、靜脈為主的生物辨識,又會對使用者造成精神壓力,認證硬體也有可能會因為長久的觸摸,導至辨識面汙損,降低辨識功能。

這項透過屁股進行的防盜辨識功能,以車輛防盜為例,使用者可以只靠著用屁股座在作為上,就能完成系統辨識,無需特別輸入資料。採樣過程分為四大步驟,首先系統取得使用者在座位上的座面壓力資料,再藉由最大壓力、合計壓力量、面積等特徵數據進行分析,經過系統分析與回傳後,就能讓目標車輛辨識,現在坐在椅墊上屁股,是否為「正港」的主人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