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

復旦大學研究 確認曹操6支後代族群


三國曹操的身世向來是個備受關注的話題,中國大陸復旦大學28日公佈來自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的研究成果稱,經過3年研究,定位曹操家族基因Y染色體分型O2-M268,也確認了曹操共有6支族群的後代。相關的論文最近公開發表在國際著名學術雜誌《人類遺傳學報》上。

這項研究是由復旦大學的生物學和歷史學專家合力完成,透過對現代姓曹的人進行DNA分析,與史籍、方志、家譜等歷史資料多重印證,從而找出最有可能的曹操後代。

研究小組採集到曹氏男性的Y染色體DNA樣本1000多份,涉及遍佈全國數十個省份的一百多個曹姓的家族;並根據歷史學研究提供的資料,對持有一定可信度家譜的曹氏家族,和對史料記載曹操後代遷徙地區的曹姓人群進行重點採樣,最終找到6支最有可能是曹操後代的族群。

消息指出,研究小組採用了多條證據鏈互相印證的辦法。首先由遺傳實驗室廣泛徵集當代曹氏男性基因樣本,繪製出一幅遺傳圖譜,接下來對這些重點樣本進行了基因全序列精確檢測,最終證明:這6支共同具有O2-m268基因樣本的祖先交匯點在1800至2000年前;而且從家譜來看,他們分別源於曹丕、曹植等不同支脈,而且家譜上同一支脈的在遺傳上也更接近。

此外,研究人員還經過此項研究發認為,曹操很有可能不是漢相曹參的後代,也並非傳說中從夏侯氏抱養的;有傳說操姓是曹操後代避禍改姓而來,經過基因驗證兩個姓氏之間沒有明確的遺傳關係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