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

狂嗑麻辣鍋 女子血尿馬桶全是血


天冷吃麻辣鍋千萬要小心!台北書田診所最近就收治一名20出頭的年輕女性,晚餐狂吃麻辣鍋暖身兼解饞,隔天一覺醒來,上廁所突然覺得排尿不舒服,有灼熱感,小便痛得像有刀在割、火在燒,掀開馬桶蓋一看,紅咚咚一片,整個馬桶全是血,嚇得趕緊就醫,檢查發現是急性膀胱炎,服用抗生素之後,情況有改善。

急性膀胱炎其實是女性常見的感染症,但一般多發生在夏季,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吳季如表示,冬天門診如果跑來這類病患,肇禍原因十之八九,都跟喝酒、麻辣鍋脫不了關係。

享用熱騰騰的火鍋時,非吃到汗流浹背,一般人才覺得過癮,但長時間加熱的火鍋、麻辣鍋味道偏重鹹、重辣,身體需要更多的水分去調和,加上一直流汗,如果沒有補充足量的水分,再加上憋尿,就容易引發急性膀胱炎。

吳季如強調,特別是女性,因先天生理結構的因素,發生細菌感染的機會又更大;頻尿、小便痛、擦拭時有血跡,約有1至2成的人尿出來的更全是血水,急性膀胱炎若沒有及時治療,很容易引發急性腎盂腎炎,需要住院治療,甚至有可能引起全身性的敗血症,不可輕忽。

不但膀胱容易出問題,吃麻辣鍋也可能造成眼睛「上火」,門診中常有患者吃完麻辣鍋後,不小心嗆到,咳到眼淚都流下來了,順手猛揉眼睛的結果,隔天起床,眼白就會出現一大片的血塊,引發結膜下出血。

醫師提醒,吃麻辣鍋不想隔天後遺症一堆,多補充水分,不憋尿、不要用力揉搓眼睛,真感染急性膀胱炎,只要給予抗生素治療,約2至3天可明顯改善,馬上就醫才能避免延誤病情。

熱門文章